1月 18, 2008

瑪歌吃喜酒+摸黑出動

我很喜歡Margot at the Wedding的海報。今晚跟V去看Starting out in the Evening的時候特別問了票口可不可以賞個一張,或是至少賣給我也行。最後沒要成,只好上網抓來供著過乾癮。

海報上那頂豔粉紅色的帽子點出了很鮮明的意象,線條入時且色調美艷,表現出瑪歌在三個主角裡的特色。看過片子在回頭再看海報才發現,帽子本身也變成一種偽裝或是一層保護膜,掩飾了瑪歌不與人善的個性和脆弱的內在情感。一頂帽子這麼恰如其分地表現一部片的主題和主角的性格,真是絕頂聰明的設計啊!

瑪歌吃喜酒從頭到尾似乎沒有用過推軌攝影,也很少使用打光的樣子,也不刻意使用配樂。從頭到尾素人拍片的風格容易讓人誤以為這是逗馬宣言的作品。我想導演可能意識到這點,所以把片子基調設在偏喜劇的風格,同時把片長壓在一個半小時左右,讓觀眾容易消化。可惜這樣還是沒辦法拉抬票房,到現在還回收不了成本的兩成。

這部片肯定是妮可基嫚近年來最佳演出。她從時時刻刻(2002)以後就沒拍過好片了(Dogville和Fur沒看過所以不列入),時隔五年終於繳出一張好成績單。而且她在片裡超美的,每一幕都讓人流口水。Jack Black演得賣力,但是好像有點過頭了,那種因為演得用力而顯得可笑的印象不時會溜出來干擾看戲的心情。我想他是真的想嚐試更多的片型,但是他可能要嘗試的是別的表演方式吧。

Starting out in the Evening是最近幾個月以來在電影院看到最有人味的一部片。講的是一個碩士生因為寫論文而去找心儀已久的作家偶像,換句話說就是粉絲追星的故事。我沒看過有誰能把粉絲追星拍得這麼有氣質這麼暖呼呼,看完我跟V說這種片妳們唸過外文系的應該最有感覺吧?她說根本真實到毛骨悚然(她用的字是creepy)。

這絕不是好萊塢口味花痴粉絲倒貼糟老頭的拔辣片。主角不是這位粉絲碩士生,而是年紀與創造力俱已垂垂老矣的作家。Frank Langella的表演有人說足堪今年男演員的教材,我就是衝著這句話去看的。看完覺得,如果到時候黑金企業Daniel Day-Lewis沒有讓我跪下來的話,今年奧斯卡影帝應該就是他了。有幾幕簡直要把我老淚給逼了出來。導演把整個故事說得穩重老成,而這才是他的第二部作品而已!久違的莉莉泰勒也演得誠懇真摯,加上美得讓人融化的音樂,把一整部電影妝點得溫情滿溢。

溫情到我都完全忽略了粉絲碩士生接近老作家,一步步從訪談吃飯到後來擦出火花,原來都只是為了完成她的碩士論文。回程車上跟V聊到劇情才慢慢感覺,粉絲並不真的愛過老作家;那些關心那些甜美的笑那些欲迎還拒的吻,都是為了掩飾她的功利和狡猾。但是老作家事後的顢忿,與其說是因為發現被利用被背叛,倒不如說是因為感覺被那種假惺惺的關懷所侮辱。我想任何人都不喜歡包裝得很拙劣的同情,更何況是感受力敏銳的作家。不過老作家其實應該要感謝這位粉絲的,畢竟電影尾聲時他又坐回打字機前,一鍵一鍵地敲了起來。因為粉絲闖入他的生活,攪亂他的生命,才讓他又活了起來,認識到他這部寫了十年的小說是一堆沒有激情沒有生命力的人事物。因為他又愛了一次,也因為他又在死門關前走了一回,他才終於又願意寫一本有血有肉的小說了。

寫到這裡,我想我大概知道片名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了。Starting out in the Evening指的不只是每一次故事主人翁邂逅出遊的新月時分,也是老作家重新體驗生命並且將這個體驗寫入故事的這個時刻,這個重新出發的遲暮之年。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愛妮可
這部台灣有上嗎??
好想看

轟ㄟ專用 提到...

除非這部片拿個一兩座奧斯卡,或者直接等DVD,不然靠這種票房我看是很難漂洋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