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4, 2008

這真是很有意思的一個字。beingz特別標榜周董的青花瓷裡用了這個字的那幾句歌詞,我今天不小心也想到了這個字,忍不住要提上一提。(題外話:不要說那幾句詞,我覺得這首歌除了編曲稍嫌薄弱,詞、曲到演唱都堪稱整張專輯的絕品)

惹該是個形聲字,說文解字裡關於這字僅寥寥數語,「亂也,从心若聲」。教育部編修的國語辭典裡共收了四種惹的字義,像冒犯啦沾染啦招引啦,都是我們熟悉的用法了。比較少見的解釋是牽掛,條目下收的例句是李賀的昌谷北園新筍詩四首之四:「古竹老梢惹碧雲,茂陵歸臥歎清貧。」

坦白說,以我有限的國文程度,讀不通這詩句該怎麼解,才能把惹作牽掛來理解。不過方文山筆下的惹該要怎麼解,可就很引人遐想了。江南小鎮的邂逅如夢如幻,似假似真。那兒的妳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也許冒犯了妳,或者染上妳;但我是無心的,我只是經過而已。然而這是江南啊,來時無心過客,去時竟柳成蔭。是我招引了妳呢,或是我從此為妳牽掛?想來應該都有吧。

惹。這是個有魔性的字,它直指人心不能自己的部份,若動心則心為之弱。許慎在兩千年前便看穿這道理,用一個亂字點出它的真義,到今天這意思竟然沒有太多改變。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後記:我知道一定有人要問娘惹又何解。娘惹是音譯,原指華人與馬來女子生的女兒。至於女娃是不是常頑皮討娘打,我就莫宰羊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妙!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到青花瓷這首歌呢,我弟的死黨也特別為此寫一了一篇文哩。

轟ㄟ專用 提到...

那可不可以把連結給我,或是把那篇文寄給我? 我想看看人家怎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