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1, 2008

Chobits (前)

日本偶像劇還有動畫對探討女性議題的敏銳度是很驚人的,有時候比許多國家的大眾文化表現出更豐富的思考方向。以美國螢幕文化做對照組,往往只能看到很單向度的思考,比如說情慾解放啦事業獨立啦生涯規畫自主啦,當作衡量女性主義成就僅有的指標。

日本電視文化對於女性思考就細膩多了。也許是因為女性投入電視創作的人數多,可能也是因為日本性別文化高度的結構性不平等,加上獨特的媒體環境(高度發達的情色產業跟電視的露點政策),妳有時候會被他們電視節目裡複雜且能量充沛的性別解讀空間震攝到。前陣子看完的系列動畫Chobits,就讓我領教了這種震撼。

Chobits是CLAMP工作室出品的漫畫也是動畫作品。我承認,像我這樣的衣冠禽獸,會想看這動畫自然是因為裡面的妹都很可愛。Chobits的動畫畫風跟漫畫有點不同,尤其是女性人物,很多線條的處理和簡直得了花粉熱的配色,加上帶科幻色彩的主題,總是讓我回想起高中時代最夯最令少男思春的漫畫電影少女。所以像可愛女機器人一往情深地愛上一無是處完全滷澀(loser)的男主角那麼甜滋滋的故事,還有無敵甜蜜夢幻的片頭曲,從一開始就吸引我這沒有夜生活的宅男。

故事情節簡單地說,就是在一個充斥著以侍事機器人來協助勞動還有陪伴人類的年代,家住北海道的男主人翁秀樹為了考大學跑到東京補習,某晚在路邊撿回被丟棄在垃圾堆的機器人ちい(網路上有人翻作小唧,我就拿來用了)之後便開始一連串生活趣事,兩個人的互動讓ちい一步步探索自我,也讓兩人逐漸產生情愫。夠拔辣吧?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可是越往後看,雖然沒有十八禁的劇情(扼腕!),卻有越來越多的驚奇。

Chobits其實花了一些篇幅討論機器人滿街跑的年代裡人際關係面臨轉變甚至崩潰的危機,但我不打算談這個部份。我認為它著眼在一些性別方面的描述更值得討論,這裡只介紹故事剛開始的其中兩集內容來談(其實後面三分之一滿有遜掉的趨勢,所以也不必多介紹)。在第一回後半段男主角秀樹把還沒「開機」的小唧撿回家後,有一段秀樹在自宅客廳為小唧找開關的情節。秀樹花了幾個小時,從頭皮到腳趾,她身上每一吋皮膚能摸到的都摸了,小唧就是不開機。只有一個地方他還沒碰過,你們猜是哪裡?對,就是私處。高中剛畢業從民風純樸的鄉下進城的秀樹,在經歷一番天人交戰、免不了聲聲有色無膽的狼嗥後,終於鼓起勇氣往小唧的第三點按了下去。然後小唧就醒過來了。

如果依照主流西方女性主義的批評,這段劇情肯定被劈到掛點。沙豬、下流、服務男性慾望、女人身體自主權的淪陷,所有想像得到的批評不外如是。的確,這個橋段說不色是騙人的,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才想得出來會把一個女機器人造得這麼可愛,同時又要她的開關設在主要的情欲出入口。可是你不覺得這樣的設計真的很天才嗎?這真是一個有多重閱讀可能的橋段設計。女性的陰部固然是情欲出入口,而小唧的意識必須觸碰陰部才能甦醒,是相當官能的表現,但啟動她意識的竟是(或依然是)男性,這裡首先就覆蓋上一層相當曖昧卻依稀可辨的權力關係。

其次,如果把女性陰部當成生命的起源來理解,這樣就使這個橋段設計的符號意義變得加倍清楚。畢竟還有什麼器官能比女性陰部更貼切更鮮明地象徵生命的起源?只是麻煩的地方在於啟動小唧私處喚醒她生命的人卻是個男人!在短短的一剎那,我們又給帶回了社會文化中無所不在的性別政治角力場。女陰所代表關於意識、生命、甚至整個存在的神聖,男人只要一根手指就左右了女人的身體/生命/情欲。日本男性支配的性別文化在這裡真是體現得無比精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LAMP的畫風真的是很精緻又華麗
連男生都畫得跟女生一樣漂亮
說真的
看日本卡通長大的人
怎麼會習慣美國卡通??
就像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吃軟軟的麵包
那個硬的要死的美國麵包是要怎麼吃?!

轟ㄟ專用 提到...

在此之前CLAMP的作品我只看過東京巴比倫的漫畫
那時就非常喜歡了,不過沒有繼續追蹤
直到這次又看到他們的名號
才稍微調查了一下

對呀,美國卡通大部分都看不下去
只有星期六早上的蝙蝠俠會想看
可是蝙蝠俠裡面沒有可愛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