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22, 2008

伴君如 (下)

談到強勢風格,這也是學生選老師會考慮的要素。我們研究所響噹噹的兩大護法,除了我老板之外,還有一位柔性領導的教授R。我們的兩大護法都是能力極強的人,我的老板有號召力,人脈既深又廣,有驚人的動員能力;R資格老,搞錢一流,對他專長的當代歐陸哲學和美學領域有深厚的功力。

不過他們之間有根本的個性差異。我老板的個性基進,思路有條理但相當複雜,批判性強,這些都反映了她強勢的根本性格,還有些許令人不舒服的侵略性。相較之下,R的姿態柔軟多了,溫和斯文,作派開明保守(就是所謂的liberal),對學生有所要求但不嚴格。過去幾年來,我們所內總共來了三個台灣留學生,除了我冥頑不靈跟了老板之外,其他兩位都在R師門下。我們大致交換了求學心得,果然他們選題目寫論文的過程比較少受到老師的過問,我就得在老闆的強勢領導下擠出自己的空間。

我要說的是,老師的個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帶學生的風格。我老板因為個性鮮明風格強悍,帶學生也比較有主導欲。跟這樣的人求學,好處是她可以引導你去走很不一樣的路線,但壞處則是你很有可能會被她牽著鼻子走。相較之下,像R那樣的老師給學生很多揮灑的空間,像個功力深厚的樵夫,扮演順水推舟的角色,但若是遇到沒太多主見的學生,兩個就麻煩了。人常說老師選學生如伯樂選馬,殊不知學生選老師其實也需要精挑細選,更需要一點因緣的。

話題轉回去我和老板最近的瓜葛,我後來想了想,極可能就是碰到了老板的穴。要知道,主導欲也就是控制欲,而今天要她一手操盤的讀書小組突然轉向做她沒有十足把握的題材,或許就是讓她隱隱不安的主要原因。我想起她反覆提到,要我們多年經營的研究方向突然改變,是非常冒險的事。說穿了,我們都只是研究生,要的除了累積學識不也是要多方嘗試嗎?我們沒有什麼可以損失的,頂多是浪費了幾個月讀一些沒甚營養的文章罷了。但要老板做這種嘗試,也許非她所願,也許她不想毫無準備下倏然轉換跑道。

果真是這樣的話,也是情有可原,只是暫時拿我當炮灰而已。

至於我那個花了一下午寫、後來拿到一筆補助款的企劃案呢?想當然沒了,被丟進垃圾桶,至今無人聞問。



後記:過沒兩天老闆找了些人,說要開會重寫案子。這等於是錢先拿到了手再寫案子,還真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