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5, 2009

那年幾個夏夜

睡眠品質不太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很有可能是作息太晚的緣故,所以慢慢會提早躺上床的時間,逼自己看看小說雜誌,看著看著應該就會有睡意。

想起前年夏天回台灣,差了幾天時間,沒趕上大姑出殯。大姑是爸的大姊,和我們家住在同一條路上,彼此距離很近,走路來回不用半小時的時間。但我們並不算十分親,一年難得去登門請安一回,他們也很少來我們家坐。但是爸和大姑感情很好,有時候我晚上不在家,他用完晚餐會自己去大姑家稍坐閒聊,然後回到家會跟我說,大姑又問起你,想見見你。

說來大姑挺疼我,我只要陪爸去他們家,她都會很開心,熱情招待我吃水果或甜點蜜餞。跟我相比,弟就更少跟大姑往來了,少到大姑有時候還會忘記他的名字。結果反而是大姑臨去的那一程,早我一個月回台灣過暑假的弟送著了,去醫院見了她最後一面,也陪爸參加了她的葬禮。

回到台北後,沒能去大姑的靈前一拜,那時她的小孩們還在處理骨灰要擺在哪的問題。後來,那個夏天在台北,有好幾個晚上難睡得安穩,會在半夜醒過來。趴著睡的我,總忍不住轉過頭來看著那兩扇半透明的和室拉門,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動靜。我總隱隱有個感覺,有人在看著我,想要叫醒我,跟我說話。

後來知道,大姑最後的那段時間,常常念著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