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3, 2009

看片小記: 金瓶風月 & 旺角黑夜

昨晚放風,Netflix又寄了片子來,便一口氣看了兩部港片,李翰祥大導的〈金瓶風月〉和爾冬陞的〈旺角黑夜〉。

金瓶風月 (1991)

〈金瓶風月〉以今天的情色電影水準來看自然已經是小兒科了,但是在近二十年前,說它以風月片的規格開香港三級片風氣之先,大概也是功臣之一吧。李翰祥的作品看得極少,這部片已經是他晚年的作品了。片頭玩了一手令人驚喜的後設,在一張又一張的中國春宮圖後,走完片名與主要卡司,畫面接下來竟然出現著古裝、飾演西門慶的單立文拿著黑金剛大哥大在撥號碼。然後鏡頭向後拉,看到攝影機、排練中的臨時演員、手忙腳亂的片廠工作人員,還有和單立文交換表演意見的不知是副導或導演。剎那間我以為這是一部大玩後設和無厘頭的電影,哪知這驚鴻一瞥只有寶貴的四十五秒,此後又回到古典的電影敘事,真是大感可惜。

雖然看過重口味的A片,絕對會吃不下〈金瓶風月〉這等清淡到乏味的小菜,但幾個鏡位的擺設和場面調度還玩了一些表現主義和新浪潮手法,算是挺有實驗性的。不過我覺得最有看頭的其實是單立文。香港三級片全盛時期幾個重要男演員,像是徐錦江和曹查理(他也在本片演了個小角色)各有風格,但單立文無疑是最特別的。持平來說,他其實算長得俊美,但因為眉宇間秀麗之氣太重,竟顯得有種邪氣。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三級片或社會寫實片喜歡找他演反派吧,而且是有點變態的那種。這部片到了最後面有一段西門慶SM潘金蓮,從鞭打到三人行的戲,你如果注意看單立文的臉,可以從他縱欲嚎叫的表情裡面看到某種接近崩潰的虛無。那真是我看過所有奇情風月X級電影中最撼人的演出。可惜良馬無伯樂,要是他能和大島渚、帕索里尼、甚至只要李翰祥當年能更上一層樓,肯定能拿個大獎。

*查了一下單立文這個人,發現他真是個奇人。不但演員事業有一半都奉獻給西門慶這角色,和他對戲的潘金蓮也多是王祖賢來扛。他最近的作品是彭浩翔的〈出埃及記〉;奇怪的組合,引人期待。而且他原來竟是個音樂人,是香港出名的貝斯手…無法想像…

旺角黑夜 (2004)

香港真的是全球最能拍出頂尖水準警匪動作片的電影工業,無論是就演出、電影美學、涵蓋社會議題、呼應時代趨勢、乃至人文關懷,面面俱到而且層次豐富。

爾冬陞左右互搏的本事可比杜琪峰,能左手玩社會寫實,右手拍淒美愛情,但他特別著重小人物的個性經營和情緒表現,所以他鏡頭下的人物很容易在幾個畫面之內變得立體鮮明。就社會寫實作品來說,我比較喜歡他完整且視野恢宏的〈門徒〉(2007);相較之下〈旺角黑夜〉跳tone的情形稍為嚴重些,但瑕不掩瑜,情報組追查污鼠(幫派外部僱來的業餘殺手)的幾段都極為精采。雖然張柏芝憑本片搏了香港金像獎的女主角提名,但說實在我真的對吳彥祖和她這兩個很受不了,感覺就是這兩個人把整部片的成績往下拉。只要他們一開口我就想把片子抽出來(因為捨不得砸電視)—我說爾導,你既然要人家演大陸人,就請他們練練中文好嗎?一句話都說不順,太沒說服力了吧。

相較之下,幾個演香港警察或黑道大小咖的,那真是嚇嚇叫。錢嘉樂、方中信、林雪,甚至只有幾個鏡頭的李燦森和在少林足球演甜在心饅頭老闆娘的徐美娜,怎麼演怎麼有味道。為什麼香港能拍出頂尖警匪動作片,看他們就知道。那種江湖味十足的口條,哪是個昨天才從無厘頭喜劇或是古裝動作片下戲的演員?根本活像是已經在什麼油麻地尖沙咀打滾幾十年的黑白道(特別是錢嘉樂)。這部片以調性和企圖來說,很可以當作是為更有史詩色彩的〈門徒〉作準備的練習作品。雖然以其入圍當年金馬獎影片導演編劇等大獎來說,個人認為是有點過譽,但確是創作良心與野心兼具的佳作一部。

*推薦閱讀:Ryan的變調的香港情懷一文分析周延,對了解本片甚有幫助。但我無法接受「演技開竅的張柏芝與脫胎換骨的吳彥祖,表現最是精采」的說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已經租了旺角黑夜啦
那片還在我的待看名單中

昨天看了Russel Peters在紐約的表演
是租Netflix的
超好笑
我笑得太大聲,搞得隔壁鄰居再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敲牆壁
不知道是不是針對我...
總而言之 非常推薦

結果今天寄來的Netflix竟然是...
The Women (2008)
我不記得是何時把他加入我的名單中
可能當時得了失心瘋吧
看完再告訴你如何

喔對了
我決定去買Watchmen的漫畫了
反正一套在B&N不超過13塊
我又有貴賓卡加折價卷
應該會更便宜吧
事實上就是
電影中有太多沒有解開的謎題
我這幾天
一有空就會想到那些片段
再也受不了啦~~~~
希望漫畫會清楚一點

轟ㄟ專用 提到...

不早講
就一起看啦
讓Netflix少賺一片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