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6, 2013

吳哥五日:出發

話說轟去過不少國家,也旅居西半球十個寒暑,唯獨近在國門前的東南亞,從來都沒去過。人總是自作聰明,想說不過是三五個小時的飛機,想去就可以去,偏偏就是一直都沒去。返國落定後,總算要來跑跑東南亞,今年終於趕在年前,跟轟爸報了團,把行程規劃全數交給旅行社,再度當無腦觀光客。

轟ㄟ我的東南亞第一發,相中七大奇景之一、據說很快要封關維修的吳哥窟。這次因為不打算玩太多天,加上有年事漸高的轟爸,選擇行程就有兩個原則:直飛優先(省去從金邊拉車六小時的辛苦)、單點玩吳哥,沒有血拚行程。在網路上看了幾間旅行社,發現就算只有這兩個要求,能完全滿足的竟然也沒幾家了;我比較下來,選定幾乎每天都有團的雄獅旅遊五日團,年前出發年前回。

柬埔寨如今是旅遊熱門去處,旅遊資訊隨手可得,方便又豐富。有關柬埔寨的旅遊概況,旅行社的人就在行前說明會的時候給了些提醒,比如說衛生問題(勿飲用生水、不要任意吃路邊小吃)、購物(殺價是必備技能)、氣候(對我們來說等於全年皆夏)之類的。五天時間並不長,預計吳哥大約和墾丁差不多熱,打包的盡是短T之類的輕薄衣物,加上身上穿的薄外套,塞點現鈔,就出發了。

我們搭的是通里薩航空(TonleSap Airlines)的班機。那是兩年前才成立的柬埔寨當地航空公司,據說是目前國內唯一直飛吳哥的航線(但是後來發現遠東也提供包機的直飛服務是怎麼回事)。這航空公司有意思,雖然是柬埔寨土產的公司,請的機師與空服員一律是金髮白人,從略帶英式口音的英語判斷,應該是東歐、白俄或南非來的。一家這樣的航空請這樣的空服人員,意圖自是盡在不言中。但打出這種門面,飛機上依然是沒有免費雜誌報紙之類的服務,各式影像播放設備全無,餐點也是國內線的陽春規格,看得出一切都還在起步的努力階段。難怪領隊一再告誡我們要在上飛機前先吃飽。

這天天氣相當好,飛行途中一路無甚顛簸。進入南太平洋的上空,放眼望去是叫不出名字的雲團,一個個小泡芙形狀成陣排列。我們彷彿沿著海岸線往南飛,向右極目望去似乎可以在遠處看見地平線,拉出平緩的弧線。

約莫過了快兩小時,往下看已是陸地,想必是越南了。底下蜿蜒的河流或泥黃或磚紅,夾著蔥綠樹林。這真的是半世紀前美國大兵與越共青年交鋒死傷的戰場嗎?想著只覺極不真實。這念頭還餘韻不散,底下風景又已再變,除了河面回到熟悉的閃著白光的藍灰色,還能看到筆直的運河河道。我們是否已經進入了柬埔寨?這問題才浮起,飛機已輕輕下降,沒多久我們已降落在暹粒(Siam Reap)國際機場。

一下飛機,就有種空氣在我身邊燒了起來的感覺。都知道台北住久了會把墾丁的冬天當初秋;沒想到一月底的吳哥,午陽之熱烈讓我立刻脫掉薄外套。這裡根、本、不、需、要、穿、長、袖!

我們沒等太久便通關,而柬埔寨這邊的導遊與車子已經等著我們,很快就把我們接走。在遊覽車上華裔導遊小林簡要介紹了一些我們立刻會需要的資訊與服務,首先是交代氣候與換匯資訊。果不其然,低緯度的柬埔寨幾乎四季皆夏,即使是一二月,氣溫也都保持在20℃以上,午間甚至可以超過30℃。換匯方面,小林讓我們直接以新台幣換柬幣,以百元為單位、每張百元鈔兌換萬元柬幣。為什麼不用美金換柬幣呢?因為小林吃過虧,收過美金偽鈔,從此打死不用美金換柬幣(他是栽在陸客手上,對於這點我不予置評)。

由於出關時已近三點半,難以安排景點行程(對於這點我很懷疑),小林便帶我們去旅行社贈送的兩小時全身按摩行程。這對從來沒去過SPA的我來說是全新體驗。我們去的是號稱當地最火紅的兩家按摩館之一Healthy Hands(應該是這店名沒錯)。坦白說,這樣門面的按摩館如果開在寶島,我是絕對不會多看一眼,但既然是旅行社贈送的行程,那還有甚麼好說?進到裡面,陰暗的斗室裡燈光微弱昏黃,地上鋪著榻榻米,以簡單的簾子隔出十二小間,榻榻米上放著枕頭衣物。然後,所有按摩師一律是女的。我必須說,這真的很容易讓人有18禁的幻想。但其實沒有,畢竟十幾個人塞滿一間,十幾個按摩師同時作業,既正派又專業的。人說按摩技術好的,會有助眠效果;不知道是我略帶亢奮呢,還是我的按摩師技術普普,我的全身按摩初體驗就在一路清醒的狀況下結束。

走出按摩院天色已黑,我們便直接前往晚餐地點Tonle Angkor Restaurant。名之曰餐廳,但那其實是自助餐廳,而且是個很妙的地方。用餐區看起來簡直是個大會堂,可以同時容納超過五百人,用餐區一側還有個不小的舞台,用餐時段(約七點至八點)還有柬埔寨民俗歌舞秀。那裏根本是個美食街吧?這間顯然是做觀光客業務的自助餐廳,菜色多元,計有中式、日式、韓式、以及東南亞地方風味的料理。觀光客一團接一團入座,取餐區就像蝗蟲過境般,吃得慢點的就沒菜可拿。用餐完畢離席的時候,我注意到樑柱一隅的地上有一尊神壇,走近一看竟然是福德正神!而且一口氣供奉兩尊,都是土地公,沒有土地婆。是這兩位是兄弟呢,還是他們我想這有待明察。

回到大街上,車行不到五分鐘就到了下榻的Empress Angkor Hotel(帝后飯店)。事實上,我們剛剛停留的按摩院、自助餐廳、下榻旅館、乃至許多吳哥當地的觀光飯店,都位於這裡的主要幹道National Route/Highway 6上;這條道路直通機場,所以又稱Airport Road。我注意到,沿著這條六號國道,還有這一區附近的巷道,可以看見多到近乎氾濫的韓文招牌;比中文扛棒還多!而且隔天在飯店用早餐自助吧的時候,也可以看到有一區是韓式泡菜之類的菜色(當然也有台味十足的米粉湯啦)。哈韓風當真威力十足到這地步了嗎?

吳哥雖貴為頂級觀光景點,夜生活並不特別絢爛,天黑之後能做的活動不多,加上身為觀光客人生地不熟,有時候乖一點比較好。我們回到飯店就窩在房裡看電視,早早熄燈睡了。



*通里薩航空在台灣設有分公司,相關資訊可參考台灣官網由此去
**號稱五星級、我感覺頂多三星半的Empress Angkor Hotel並不太糟,官網由此去。對了,這間飯店也有拜兩個福德正神的小神壇,就在大門櫃台的一側。有意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