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8, 2015

來去斯圖加特

步出法蘭克福機場,襲來清冷的空氣。那種曾經熟悉的紐約州深秋特有的涼意,出現在七月底的法蘭克福早晨。這是我第三次來歐洲了,卻是第一次真正踏進德國。由於和旅伴時程錯開了幾天,我的第一站決定去法蘭克福三小時車程的斯圖加特,造訪新交的朋友A

不知為何,南德讓我想起比利時。

是天候,是溫度,是簡約方正的建築,是扭曲狹窄的鋪石子路,是帶著點淡漠的和善的人,或許也是安靜的巷道。又或者以上皆是,斯圖加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彷彿身在布魯塞爾的錯覺。

座落在南德的斯圖加特,是四面環山的小城,市中心沒有高聳雄偉的建築,人口似乎也不多(英文維基資料為60萬左右),橫豎看都沒有大都會的氣勢與格局。這個乍看不起眼的小城,卻是德國工業重鎮與經濟動力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邦的首府。斯圖加特同時是賓士與保時捷兩大頂級車廠的家鄉,也出過深深影響近世歐陸哲學的黑格爾。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在此時最適用。由於在斯圖加特只停留兩晚,且有熟門熟路的地陪,我除了指定行程賓士博物館外,兩天半的時間都交給A安排。

(斯圖加特王宮廣場)

以觀光客的角度來看,斯圖加特的精華區在火車總站(Stuttgart Hauptbahnhof)前長形的商店街,不僅繁華熱鬧,人群聚集,也穿越市中心最大的Schloßplatz。這裡便是整個斯圖加特市民生活的心臟了,翻做王宮廣場的Schloßplatz(不過Schloß的意思嚴格來說應該是城堡),遙望火車總站,緊鄰歌劇院、新王宮與俐落的玻璃帷幕建築、當地人暱稱The Cube的藝術博物館。越過歌劇院與大馬路,則有不少精采收藏的市立美術館Staatsgalerie Stuttgart,我在離開斯圖加特的當天近午造訪,見到義大利中世紀的宗教畫,也有幾幅頗有名氣的繪畫、包括林布蘭晚年自畫像,也看到在國際拍賣會場屢創天價紀錄的賈克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1901-1966)的雕塑,很開眼界。從前不逛美術館博物館的我,漸漸能體會,有些藝術品確實是要到現場親身經歷,比較能感受到創作內涵,彷彿與作品進行一場神秘的溝通,只可意會難以言傳。

(拜訪賓士博物館當天天色並不美,銀灰色的建築在烏雲下顯不出氣勢)

當然,要開眼界,絕不可錯過重點行程賓士博物館。我很幸運,這個賓士博物館的新建築是2006完工啟用,至今剛好十年。賓士博物館的外觀與內部採用後現代風格濃烈的不對稱弧線格式與大量銀色的設計,就連一樓大廳的廁所,都非常有個性,設計感十足。付了八歐元的入館門票後,有電梯直達頂樓,博物館設計好固定的參觀動線,由上而下、依照年代沿革循序漸進。此博物館並非、也不可能陳列所有的賓士車款,甚至沒有陳列從AM的全部車系,而是以功能、重要創新與經典車款,分門別類介紹。

賓士博物館令我激賞的地方很多,除了賓士本身難掩霸氣卻又不帶炫耀的富豪氣息,完整介紹Mercedes-Benz與Daimler-Benz兩大品牌從並立到合流、早期經典車款、重大科技演進等資訊,且動線設計清楚順暢,已盡顯賓士對於經營這個博物館的細心、認真,絕不僅僅是炫耀品牌或向前來膜拜的人榨財,而是要向外人介紹賓士車廠、品牌、與汽車工業演進史的誠意。賓士博物館更讓我敬意油然而生的,是他們在螺旋而下的環館歷史走廊的牆壁上,依時間順序張貼二十世紀歐美社會的重要事件,披頭四、蘋果電腦、柏林圍牆等當然會有;令人驚異的是,對德國來說敏感的議題如德國加入殖民帝國行列、希特勒上台、賓士汽車與納粹德國合作成為壓榨勞力的企業等歷史,竟然也毫不遮掩地陳列牆上。賓士博物館不但將其品牌、科技與工業的歷史沿革,與整個歐美社會文化發展彼此鑲嵌對應,讓我們能在具體的歷史脈絡中看到賓士汽車在整個德國或整個西歐、甚至整個歐美社會中的位置;他們對於自己國家社會歷史與政治的坦誠,光彩的難堪的無所隱瞞地呈現出來,給予整個品牌與世界歷史的聯繫更完整的面貌。對於一個世界等級的企業來說,這樣的博物館作法,流露出的視野與高度、以及道德勇氣,說令人動容其實並不誇張。

(Biergarten auf der Karlshöhe俯瞰斯圖加特市區)

我和A在賓士博物館超過兩小時的體驗,大概是我在斯圖加特短暫停留體驗的高點,之後在Staatsgalerie Stuttgart的收獲勉強差可比擬;至於保時捷博物館,由於交通資訊掌握不易,加上無人推薦,決定放棄。不過,在斯圖加特還有一個行程可推薦:由於該是四面環山,處處是可俯瞰城市全景的景點,加上德國人愛喝啤酒的好傳統,隨處都有提供啤酒與簡餐的所謂Biergarten。到斯圖加特的第一晚,A就帶我去一間據說是視野最無敵的Biergarten auf der Karlshöhe,好地方需要有心人的誠意,這間餐廳連在斯圖加特住了一年多的A都花了點時間問路找路,終於在沒有路標路牌的神祕小徑後,找到這隱藏在樹叢後的餐館。但無敵美景加浪漫情趣保證值得。對於首次前往德國的朋友,推薦南德地區特有的飲品Spezi,說穿了是芬達加可樂,沒什麼新奇,喝起來卻別有風味,可惜台灣如今芬達難找了,要自己調可不容易。



*Mercedes-Benz Museum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