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04, 2015

波希米亞迷蹤:Karlovy Vary

到了Y與我離開德國東行之際,這趟旅程已經走了兩週,而我也跑了三個國家、五座城市、兩個酒莊城鎮。但對我個人而言,往東南方跨過德國邊境之後,這趟旅程才要進入高潮。接下來的十天,我們即將造訪兩座歐洲千年大城,而起點是我神往已久、如今終於成行的國度捷克。

由於弗萊堡地處南德,往捷克照理來說距離算近,但由於直達火車只有夜間列車,我又深感沒能享受沿路風景殊為可惜,任性要求Y配合我日間旅行,就演變成需要轉兩、三班車的命運,卻也因此有機會在捷克溫泉勝地Karlovy Vary待一宿。

(Karlovy Vary火車站,走路到溫泉飯店區約半小時,快走20分鐘可到)

中歐素來有許多溫泉地馳名全歐,兩三百年來是度假與療養去處,捷克的Karlovy Vary是其中之一。由於地處德捷交界,再加上捷克在冷戰時期受到蘇聯掌握的政治歷史,以及後冷戰時期觀光事業高度開發所致,這裡的人至少能說三到四種語言,也因此幾乎沒有語言障礙,就這點來說對觀光客非常方便。

根據我從Karlovy Vary拿到的旅遊手冊,這座小城始自十四世紀,當時神聖羅馬帝國治下的捷克國王Charles IV在某次狩獵時偶然間來到此地,發現具有療癒效果的溫泉資源,而下令屯墾開發此地,是為Karlovy Vary的起始。接下來的數世紀裡,許多帝王將相陸續造訪Karlovy Vary,流連此地的文人明星也沒少過,自然造就這裡開發大型療養院、高級飯店、以及不斷進駐的名牌精品店,並且高度集中在地勢較低的低谷。我們在此只停留一晚,但由於地方算小,在精華地段走逛一圈也算意思到了,若多待個三四天,則可以租車或自行車到城外森林或古堡尋幽探秘,也自有情趣。

(從下榻的Interhotel Central窗口看出去的景色)

此地最高級也是最壯觀的飯店是Grandhotel Pupp,大約位於溫泉精華地段的南端,在消費不算太高的捷克卻要價不斐,一樓沿街商店莫不是歐洲最高檔的服飾精品,我聽都沒聽過。我們待的是成立剛過百年的老飯店Interhotel Central,也頗有規模,接待大廳與櫃台保留舊式風貌,樸拙古風頗像走進電影場景,令人恍惚間有種陶醉。或許百年老店先卡好位,Interhotel Central的位置甚佳,從我們位在前排的房間可將流過溫泉谷地的小河與步道一覽無遺,景緻迷人。小河兩側沿谷地山坡共疊了三五排的民宅與旅館,稍有歷史的應該各有風味,可惜我此生大概很難再來此地,沒機會體驗其他旅館的迷人處。

(氣派十足的Grandhotel Pupp)

Karlovy Vary或許引人入勝,史上不少重量級人物慕名而來,還能讓此地出本旅遊小冊當招牌。就從十八世紀算起,單從政治人物來看,最出名的有俄羅斯沙皇彼得大帝、奧地利女皇Maria Theresia(英文為Maria Theresa);推動奧匈帝國現代化的皇帝Franz Joseph一世、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也都曾是座上賓,而後冷戰時期擔任首任捷克總統、治理捷克長達十餘年的哈維爾,當然也來過。而史上流連Karlovy Vary的文人也不少,包括義大利的卡薩諾瓦(Giacomo Casanova)、歌德、貝多芬、德弗札克、佛洛伊德,甚至左派開山祖師馬克思都來養病過。

至於影星名人就別提了,大約登過國際影劇版頭條的好萊塢明星,全都來過了。

Karlovy Vary這樣的城市,國內旅行團應該都不會特地繞過來,不過我們在溫泉區走逛一個早上,倒是看到不少來自西班牙、英國、義大利等地的歐洲旅遊團,當然有無所不在的大陸團。國人有機會到南德或捷克自助旅行,可考慮挪個三五天來此地一遊。

(據說Wes Anderson在這裡得到不少拍攝《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造型與設計靈感)

第一次前往捷克的國人,最關心的一件事想必是$$。捷克未加入歐元區,仍沿用本國貨幣克朗,雖然在旅遊大城仍會有商家接受歐元或美元,但可能要損失點價差;不想因此付額外「小費」的旅人們,還是建議先兌換捷克克朗再開始消費。不過由於捷克觀光資源尚稱發達,Karlovy Vary之類的旅遊勝地會廣設官方或民營的貨幣兌換處,提供國際觀光客就地兌換捷克克朗,至於匯率價差則需要自己比價靠運氣,但我個人的經驗是差別不算太大,除非兌換金額龐大。

以我在捷克的八月份來說,捷克克朗的幣值大約是新台幣的1.3倍,幾乎是等值了,對國人買物比價來說算方便,不太需要腦內來回換算。我個人認為捷克的物價並不算太昂貴,吃吃喝喝與買小型紀念品都不會是沈重的負擔。不過要注意的是,捷克的稅是額外計算的,不算在消費商品或服務的原價內,而且稅率高達21%,精打細算的朋友一定要特別注意,進出高額消費的地方,別忘了在原價上再添加這筆費用,才是應該付的總額。

沒有留言: